3月25日至2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旋風式”訪問歐盟、北約總部及比利時,前前後後不足24小時。在不到一天的時間里,奧巴馬數次向歐盟、北約及比利時領導人強調“團結”,以期制衡俄羅斯。圖為奧巴馬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見記者。中新社發 歐盟供圖
  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俄新網27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布魯塞爾美術宮(BOZAR)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和北約沒有準備與俄羅斯發生衝突。
  他指出:“我們沒有發動冷戰,美國和北約沒有準備與俄羅斯發生任何衝突。”
  奧巴馬說:“美國、世界和歐盟希望俄羅斯強大、負責,而不是弱小。”
  據此前報道,在演講過程中,奧巴馬多次提到敏感的烏克蘭局勢。他說:“我們不想重新進入‘冷戰’。”
  2月22日,烏克蘭發生政權更迭。烏克蘭議會罷黜了總統亞努科維奇,修改了憲法,將總統大選定於5月25日。莫斯科認為,烏克蘭議會決定的合法性令人質疑。
  烏克蘭東部和南部一系列地區以及克裡米亞不承認烏克蘭議會決定的合法性,聲稱罷黜亞努科亞採紐克維奇非法,決定就各自地區的進一步命運舉行全民公投。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16日就地位問題舉行了全民公投。96.77%參加投票的選民贊成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
  俄總統普京3月21日簽署了兩項法案:一項為批准克裡米亞加入俄聯邦的條約的法案;另一項為接受克裡米亞和在俄組建新主體的聯邦法案,即組建克裡米亞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聯邦級城市。
  克裡米亞公投加入俄羅斯沒有得到西方的承認。美國、歐洲及其伙伴國因此對俄羅斯實施了一些製裁措施。  (原標題:奧巴馬稱美希望俄強大負責 不准備與其發生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bus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