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農民銀行利率工領欠薪時的情形。 曾雲 攝
  中新網綿陽1月6日電 (張傑 曾雲)“被欠了一年多的工資,終於拿到手,可以回家開心過年了。”6日下午裝潢,在四川省綿陽市總工會大廳里,52名農民工領到了165萬餘元欠薪,十分激動。
  當天下午3時許,來自綿陽、遂寧等澎湖民宿地的52名農民工焦急的等待著。“從2012年2月到11月在一建築工地務工,到現在都還沒有拿到工錢。”59歲的三台縣八洞鎮村民吳良同告訴記者,這個歲數了在工地上做鋼筋工很辛苦,這一切,只為了更好地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開始以為會很快把欠的錢給我們,沒想到多次討要無果。”
  經過長達1年多的等建築設計待,吳良同和工地上的工人依舊沒有等到應得的勞動報酬。去年12月11日,吳良同和工友們集體來到綿陽市總工會法律援助工作站尋求幫助。
  接到投訴後關鍵字,綿陽市總工會立即派人員處理此案,幫助民工維權討薪。經調查,這些農民工都是綿陽某建築工地承擔土建、鋼筋、支模、外架等工程的幾個班組民工。從2012年2月份開始,他們被第三方勞務分包人招募到該工地務工。在務工期間,勞務分包人與該項目勞務總包的勞務公司發生工程爭議,提前終止了勞務分包合同。但在農民工完全不知情、也沒有結算工資的情況下,勞務分包人欺騙民工撤離了工地,並向民工作出支付工資的承諾,至今未能兌現。
  因案情重大,涉及民工人數多。綿陽市總工會聯合人社局、司法局等相關部門展開了聯合維權。經過二十餘天的協調處理,吳良同和工友們終於等來了好消息:在合法的支付程序下,承建單位將民工工資直接墊付發放到民工手裡。
  在發放儀式現場,52名農民工全部領到了自己的工錢,他們還為相關部門贈送了錦旗以表感激之情。“欠薪拿到手,懸著的心也放下了,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這幾天就回去和家人團聚。”吳良同清點欠款後,把手中的錢攥得緊緊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希望來年我們討薪不再辛苦。”
  “當農民工兄弟合法權益遭受侵害時,要學會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綿陽市司法局副局長奉光明介紹說,綿陽市去冬開展“民工討薪維權法律援助專項行動”以來,為1378名農民工討回了925萬餘元欠薪。(完)  (原標題:四川綿陽:多部門介入 52名農民工成功維權領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bus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