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6月23日訊(記者 劉怡斌)今天上午,全國職業教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部署《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科學總結近年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經驗,進一步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方針政策、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湖南省有關部門和單位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近日,國務院出台醞釀已久的《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圍繞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激發職業教育辦學活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提升發展保障水平、加強組織領導都提出了新的發展要求,這是一份具有深遠意義的文件,開啟了職業教育發展新紀元,拉開了現代職業教育發展的又一輪大幕。
  湖南是職業教育大省,也是財政窮省,窮省辦大教育,生動展示出了湖南人的魄力。省委、省政府明確抓職業教育就是抓經濟發展,抓促進就業、抓扶貧開發、抓改善民生。在財政投入有限的現實語境下,近年來,湖南的職業教育以改革和創新的勇氣和膽識,在全國贏得了突出地位,在構建現代職業教育發展保障體系、全面推進職業教育信息化、全力推進職業教育集團化發展、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等領域,走在全國了前列,很多工作都是開先河之舉。先後十餘次在全國性的大會上作經驗發言,以及前年承辦的全國職業教育信息化工作現場會,見證了湖南職業教育在全國的引領地位,湖南創造的多項鮮活經驗,也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
  破解制約職業教育發展的體制性障礙,是促進職業教育服務湖南現代產業升級的“破冰之舉”,體制性障礙不排除,就猶如扼住了職業教育發展的“咽喉”。為此,湖南在全國率先出台了職業院校機構編製標準、生均經費標準、企校合作辦學意見等規範性文件,在全國率先建立了縣級人民政府職業教育督導評估、中職專業教師強化輪訓與考核、學生專業技能抽查等制度,明確企業和職業院校“雙主體”合作育人的責權利,一系列相互配套,可操作性強的制度創新和實施,為推動湖南職業教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構建與湖南現代產業體系相適應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註入了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有力推動了全省職業教育又好又快發展。
  國務院此次重大決定對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提出了明確要求。在著力構建與現代產業體系升級相適應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歷程中,湖南不僅實現了主要行業和每個市州辦好一所高職院校和若干所中職學校,每個縣重點辦好一所中等職業學校的目標。而且,為對接湖南4大國家戰略發展區域、9大千億產業和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湖南已建成國家示範性(骨幹)高職院校9所、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校38所,省示範性高職院校42所、省示範性中職學校108所;“高等職業學校提升專業服務產業發展能力”項目學校57所、“中職基礎能力建設”項目學校204所,中央財政支持的實訓基地176個,全省國家、省、市、縣、校五級職業教育示範(骨幹)體系初步建成,職業教育服務能力顯著提升,成績引人矚目。
  職業教育的“使命”就是對接產業,引擎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湖南職業教育發展的軌跡,正從“對接產業”、“服務產業”向“提升產業”和“引領產業”著力延伸,形成了與湖南現代產業對接的現代職業教育專業體系,職業教育的辦學活力得到空前激發。目前,全省中、高職院校分別設置專業173個和410個,基本覆蓋了湖南優勢產業、基礎產業、地方特色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要崗位與工種。與此同時,突出加強了特色專業和品牌專業建設。“十一五”以來,我省實施了精品專業、示範性特色專業和特色專業建設計劃,目前全省已建設精品專業212個、示範性特色專業104個、特色專業158個。
  湖南職業教育集團化發展業已成為全國職教領域的一張耀眼名片,資源共享、校企無縫對接“抱團式”的發展,產、學、研共生髮展的深度協作機制,在“強強聯手”中最大程度激發職業教育助推產業發展的強大助推力。早在2008年,湖南就在全國率先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湖南現代物流職業教育集團成為首個試水者,自此湖南職業教育步入集群發展“航母”時代,由此翻開了湖南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新的歷史篇章。
  短短6年,湖南已成立了30家省級職教集團,加盟合作單位共2458家,其中有省內外規模企業1525家,覆蓋了幾乎所有在湘大中型企業,一艘艘職教“航母”迎風破浪急速前行,極大提升了產業核心競爭力,為湖南富民強省建設作出了新的歷史貢獻。與此同時,湖南還因地制宜積極探索了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長沙職業教育基地,湖南(株洲)職教科技園,懷化職教城等大手筆的職教工程,成為全省探索推動學校和產業深度整合、中高職集群式發展的生動典範,僅長沙職教基地近三年就接待了全國各地交流考察團300餘批次。
  高素質的技能人才是“香餑餑”,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要素,湖南要實現產業升級,要早日實現“四化兩型”,鍛造一大批產業技能人才是切實之需。湖南每年要培養中高職畢業生40餘萬人,人才培養質量如何,是檢驗職業教育軟實力的生動體現。
  此次國務院的文件提出要完善職業教育人才多樣化的培養渠道,在湖南,創新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已步入深水區。在校企深度融合共育技能人才上,湖南廣泛開展校企對話和聯姻,湘繡學院、湘瓷學院、湘菜學院、湘茶學院等根據地方產業特色組建的職業學校雨後春筍般的涌現,宣告湖南校企合作育人已經從簡單的訂單培養、員工和師資培養培訓,逐步發展到專業、課程和實習實訓基地共建的新軌道。同時,湖南著力推動職業院校開展中高職銜接,積極打通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專業學位研究生銜接的職業教育通道,積極響應
  國務院“引導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轉型發展”的號召,鼓勵地方本科院校轉型發展,而9所國家示範性(骨幹)高職,一些特色專業也將迎來辦本科專業的嶄新時代。此外,廣覆蓋的專業技能抽查,多部門聯合舉辦、企業深度參與的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已經成為淬煉全省職業院校學生技能的“驗金石”和“大熔爐”,技能抽查促進了職業院校人、財、物力向教育教學一線傾斜,帶動了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升,行業企業對湖南職業院校畢業生認可程度越來越高,而一年一度的技能競賽,成為全省職校學生展示才華最有號召力和影響力的舞臺,從2008年舉辦至今的已有萬餘名學生在這個舞臺上以精湛的技能展示自我,在交流碰撞中提升了技能。近幾年,全省中、高職畢業生就業率分別穩定在96%和90%以上,生動折射了湖南技能人才培養質量是過得硬,深受用人單位歡迎的。
  在職業教育發展的徵程中,湖南還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實際、贏取未來的信息化戰略工程。湖南全體職業教育工作者把“信息化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必由之途”作為工作的行動指南。在前年召開的由劉延東副總理主持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全口徑的教育信息化電視電話會上,省教育廳廳長王柯敏代表湖南做典型發言,贏得了全國關註。2012年,全國職業教育信息化建設工作現場會在湖南召開,教育部副部長杜占元實地深入考察後,評價湖南的職業教育信息化為全國樹立了範本。4年來,湖南以“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學校應用、服務驅動”為導向,依托雲計算技術建設“職教新幹線”,積極探索“校校有平臺,人人有空間”的職業教育教學信息化建設新途徑,取得顯著成效。
  目前,全省職業院校共建設空間教學機構平臺299個,師生個人實名制教學或學習空間100萬個,發表教學文章2797萬篇,發佈教學視頻185萬餘個,瀏覽總量約5.3億人次。相當一部分職業院校師生利用實名制網絡空間進行課堂教學、提交和批改作業、實施個別輔導等,有的院校已開始通過3G實景課堂解決師生下現場難等問題。同時,通過“專遞課堂”、“名師課堂”、“網絡課堂”等專項計劃,有效實現了邊遠貧困地區職業院校共享優質職業教育資源,推動了職業教育信息化教學從試點、示範向常態化發展。利用網絡空間開展教學和管理,正推動職業院校教學和管理方式的深刻變革。
  “此份文件的出台,對促進湖南經濟轉型、深化教育改革發展至關重要。”這是湖南省副省長李友志在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文件上批示給省教育廳等部門的話。
  省教育廳廳長王柯敏介紹,以國務院的文件和全國職教工作會議為重大契機,湖南將召開市縣長參加的全省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省委、省政府將出台《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以及一系列配套文件,著力推動全省職業院校從“勞務輸出主導型”向“服務地方產業主導型”、從“規模擴張型”向“內涵提升型”、從“對接產業、服務產業”向“提升產業、引領產業”發展轉型等“三個轉型”,努力實現提升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提升職業教育服務產業經濟的能力“兩個提升”,努力構建與湖南現代產業體系乃至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有效服務和推動“四化兩型”建設。  (原標題:湖南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bus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