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平度市杜家疃村,被燒毀的帳篷邊擺著冰櫃,用來保存村民耿福林的遺體。昨日凌晨,抵抗拆遷的帳篷突然起火,帳篷內四人一死三傷。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昨晚,平度市杜家疃村,手持鐵棍、鐵外接式硬碟鍬的村民保護現場。
  據新華社報道,借貸昨日凌晨2時許,山東省平度市鳳台街道杜家疃村農田裡一處帳篷起火,致四名守地農民一死三傷。死者是63歲的村民耿福林。
  杜家疃村老文書李永茂現場撥通值守者杜永軍的手機,杜永軍口述事情經過:當時四人在棚子里,棚子門外突然起火,很快衝入棚內。四人趕緊往外跑,耿福林奔跑過程中磕倒。至於起火原因是永慶房屋失火還是有人縱火,杜永軍不能確認。
  據現場群眾反映,杜家疃村自去年以來婚禮顧問費用就存在因徵地引起的矛盾。
  一場突房屋二胎然的火災。
  耿福林趴在離家約一公里、一處被燒得炭黑的鐵架帳篷里。當村民們發現時,這位63歲的老人手裡攥著一根鐵棍,他想在四周起火的帳篷里闖出一條生路。
  現場逃生的村民李德連說,大火突然從四周同時著起,如果只從一角著起來,耿福林就不會死。
  多位村民懷疑有人縱火。
  圈地
  就在起火的帳篷旁邊,杜家疃村村民們抬來了一個冰櫃,他們把耿福林的遺體放在冰櫃里。
  昨晚8點10分,超過30名村民手持鐵棍、鐵鍬,仍駐守在被燒毀的帳篷旁邊,“保護現場,也保護耿福林(的遺體)”。
  帳篷支起了16天。
  當地村民說,“支起帳篷,就是不讓施工隊動我們的地”。
  當地多位村民介紹,杜家疃村共500餘人,300餘畝耕地,耕地都承包了30年,承包合同還有近15年到期。
  村民們回憶,去年8月的一天晚上,種了農作物的138畝口糧地,突然在一夜之間被8台挖掘機鏟平。“當時玉米和大豆都快熟了”。
  對於被推平的農作物,村民們稱,大家多次找村委、街道辦、平度市和青島市詢問、反映,並懷疑耕地已被賣,但沒有結果。
  “村委會賣地從來不跟我們說,我們都不知道地賣沒賣,賣給誰了。”一位村民稱,迄今為止,村民只獲得每畝2.5萬元的青苗補償費,而未獲得其他任何補償。大家都不知道土地為何被圈、圈走後的用途、如何賠償等事宜。“沒貼過告示,沒用大喇叭喊過,也沒開過村民大會”。
  被圈起來的土地隨後進駐了施工隊。村民們瞭解到,這一片被圈走的土地,是為了開發一個名為“開元城”的項目。
  據公開資料顯示,自稱是“政府的形象展示和標桿項目”的“開元城”項目,總占地面積約4100畝,總建築面積約360萬平方米,投資達160億元,與平度市政府對面相鄰。
  3月3日,有村民看見施工隊在圈地里建辦公房,“地可能被賣了”。在這種懷疑下,3月5日,村民們在開發商辦公房門口支起了帳篷,鄉裡鄉親選人日夜輪流值守。村民約定,一旦出危險,鳴鑼為號。
  守地
  3月15日,鑼聲第一次響起。
  村民們稱,那天,約二三十名不明身份的青年男子,前往帳篷附近滋事威脅。
  村民李亞林懷疑,這夥人都是開發商派來的。李亞林記得一名叫孫大偉(音)的男子。
  “他是這夥人裡帶頭的,他3月12日就進過村。”李亞林說,12日那天,孫與另一名男子自稱是開發商派來的,上他家詢問,“為什麼你們不讓我們施工?”
  後因李亞林拿出手機錄像,兩人才離開。
  而3月15日的陣仗,顯然不是3天前可比。
  見來者眾,有村民鳴鑼,其他鄉親迅速聚集,並持鐵杴等農具往帳篷這邊趕,這群人才離開。
  男青年們離開了,新消息來了。多名村民稱,有施工隊人員告訴他們,施工隊接到了上級命令,3月25日之前必須動工。但他們沒說“上級”是哪。
  按照鄉親們的約定,帳篷算是一個“據點”。白天,40多名村民都會到帳篷周邊,加強戒備,一起“值班”,晚10點過後,大部分人回家睡覺,每晚留下4人在帳篷里守夜。為防止晚上有人偷襲,值守村民睡覺時不脫衣褲,時刻保持警覺。
  昨日,現場可見,帳篷約20平方米,裡面放著5張簡易板床的骨架。村民們說,為了防止“社會人士”來滋事搗亂,大家還弄來了4個滅火器,以備不時之需。
  火災在昨天凌晨發生了,4個滅火器都還沒來得及派上用場。其中兩個還在火災中爆炸了。
  昨日凌晨1點50分,值守看地的村民李德連、李崇楠(音)、耿福林、杜永軍4人被圍困在火團中。
  起火
  昨晚9點多,提起凌晨時的大火,67歲的李德連心有餘悸。
  李德連回憶,前晚村民散去後,他們四人很快就入睡了。耿福林和李崇楠睡在帳篷的北側,杜永軍睡在南側,自己睡在西側,帳篷的出口是東側。
  四張床是從各自家裡搬來的,李崇楠的是鐵床,耿福林和杜永軍是竹床,李德連的是個上下鋪的鐵架子床,他睡在下鋪,“正是這個上下鋪的床救了我的命。”
  “當時正是睡得最沉的時候,我一睜眼,整個帳篷就成了火團,帆布燒化後帶著火苗的油落在臉上。”李德連說。
  上鋪的木板擋住了落下來的火苗,讓李德連獲得了逃生時間。一些著火的油脂滴落在他的衣服、臉部和背部,他用手拍打衣服,試圖把火撲滅,滾燙的油脂又灼傷了手,混亂中,他從東側門口跑出來。臨逃生前,他看到,帳篷頂滴落的油脂把耿福林包了起來。
  緊接著,渾身裹著火苗的李崇楠和杜永軍連滾帶爬地從帳篷里奔出來,摔倒在地上一動不動。
  63歲的耿福林沒能逃出火場。
  李德連看到,整個帳篷四周和頂部被大火包裹得嚴嚴實實,沒有一絲縫隙,“火如果從帳篷一角著起來,人肯定有機會跑出來。”
  李德連說,他跑出來後,跑到附近一處工地,讓門衛打了119報警,自己赤著腳跑到近一公裡外的村子,大約2點多,他砸村民李冒(化名)的大門,讓李冒鳴鑼,叫醒村民。
  李冒說,敲鑼的同時,他還撥打了110,時間是凌晨2點14分。
  李德連還跑回自己家,叫醒了妻子官梅花。64歲的官梅花也敲響了放在家的銅鑼,隨即也在村子里跑起來。
  據李崇楠的弟弟介紹,凌晨兩點左右,他聽到村子里的敲鑼聲,知道出事了,等二三十個村民跑到事發現場時,“帳篷都燒沒了,只剩下鐵架子和床架。”
  痕跡
  村民們在事發現場試圖找到火災發生的痕跡。
  李崇楠的弟弟稱,他發現了一個疑似爆炸物,有雞蛋那麼大,但被消防(部門)帶走了。
  此外,村民們還在現場發現了破碎的玻璃瓶,據幾個值守村民稱,“碎瓶子”是值守當晚帳篷內部和周邊都沒有的。
  警車和消防車隨後到達現場。
  “警車到達時沒有立即封鎖現場,我們自己用繩子拉起了警戒線。”有村民說。
  值守者李德連的侄子李作明說,消防車到時,帳篷已經燒完,為保護現場,村民們阻止消防車噴水。
  有村民看見,還在火場的耿福林面朝下趴在棚子門口處的一片炭黑中。有村民說,他手裡還攥著一根鐵棍。
  昨晚,李德連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和另外兩人被救護車拉到了平度市人民醫院,後李崇楠、杜永軍因傷勢嚴重,被轉往濰坊市人民醫院救治。
  經檢查,李德連雙耳下部燒傷,但其一度被轉到平度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病房外守著鄉政府幹部,家屬被禁止見面。
  李作明說,萬不得已,他們找來媒體記者,在記者斡旋下,李德連於下午一點多被准許回家。
  昨日下午,平度市委宣傳部實名認證微博@平度發佈通報的消息中稱:火災造成一死三傷,死者62歲,曾患中風,行動遲緩。傷亡村民系杜家疃村不同意該村委土地收益分配辦法的個別村民。
  通報中稱,平度警方迅速趕赴現場勘查,現已立案偵查。平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要求組織精幹力量,從速破案,依法嚴辦。
  新京報記者 王瑞鋒 楊鋒 山東平度報道  (原標題:農民抗徵地住帳篷夜間起火1死3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bus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