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瓦白牆,曲徑通幽,禪房靜寂,臘梅飄香……如此精緻脫俗的古典園林是哪座江南名園或私家園林?都不是。這是位於楊浦區偏僻一隅的內江公園,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初的社區小公園。最近,內江公園完成了改造,按照“修舊如舊”的理念,精雕細琢,既煥發了青春,又恢復了其清雅古樸的原貌。
  位於控江路261號的內江公園是個迷你公園,面積僅1.55萬平方米,早年是一個果園,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隨著長白新村入住居民的增多,附近沒有可供休憩的公園,有關部門便將果園改建為內江公園。內江公園由上海市園林設計院設計,風格為仿古園林,著名中國園林專家陳從周教授也參與了設計指導,併為園內建築題寫了“忘寒居”匾額。1984年,內江公園建成開放。最初是收門票的,2006起免費開放。
  30年過去了,園內建築、設施都老化了,圍牆、路面破損,地坪積水,另外,居民們強烈要求開放夜公園,但照明、安全等設施達不到要求。去年,楊浦區市容綠化局將4座社區小公園改造列入實事工程,由楊浦公園綠化養護有限公司開始對內江公園實施改建。
  據改造項目負責人施克敏介紹,在不改變公園原有風貌的條件下,他們對損壞的圍牆、建築、路面進行了修繕,對綠化進行了增補。園內有湖,為防止游客落水,在湖邊設置了安全護欄,共410米,欄桿造型也是仿古的;園內照明共增加20盞燈;監控探頭原來只有4個,現增加了20個;此外,還根據游客需求,增加了座椅、鳥籠架、衣帽架等便民設施。記者看到,湖邊欄桿每隔一根,嵌著一盞路燈,十分協調。
  去年7月,內江公園改造完成,夜公園開放了。附近廣遠新村、控江路121弄等老式新村的許多居民開心地涌入這裡休閑、鍛煉。目前,內江公園每天接待游客達四五千人。
  近年來,上海新建的公園綠地很多,大多是現代風格的,而像內江公園這樣仿古園林風格的小公園,屈指可數。事實上,保護一座城市的風貌,不僅要保護歲月久遠的歷史遺跡,對於不同時代的建築都應給予尊重,包括現當代的優秀建築、園林。內江公園的改造,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
  本報記者 邵寧  (原標題:歷史建築無論年代都值得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bus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