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1月21日訊(通訊員 湯笛聲 記者 彭雙林)11月20日,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召開湖南電網2013年冬~2014年春防凍融冰工作會議,會議針對湖南今冬明春發生較為嚴重覆冰的可能性較大的氣候特點,積極部署電網防凍融冰工作,確保今冬明春全省電力供應。
  根據專家分析,2013年的天氣較為異常,一是氣溫異常偏高,1~11月平均氣溫較歷史平均偏高2.1℃,為歷史最高值。二是降水異常偏少,1~11月平均總降水量較歷史平均偏少22%。今年7~8月湖南全省乃至長江以南大部分地區還出現了創歷史記錄的持續高溫乾旱天氣。根據歷史氣象“大旱之年有大凍”的規律,今冬明春發生較為嚴重覆冰的可能性較大,電網防凍融冰工作可能面臨嚴峻考驗。
  面對可能再次出現的雨雪冰凍災害,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所屬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憂患意識,繼續認真貫徹公司各項要求和部署,切實抓好各項措施落實,全面做好抵禦雨雪冰凍災害的準備。該公司提出2013年冬~2014年春防凍融冰工作目標是:確保各電壓等級核心骨幹網架、戰略性輸電通道、重要負荷供電線路等重要線路安全可靠運行,不發生縣城及以上城區電網全停事故,不發生大範圍設備損毀事故,不發生因公司原因引起的重要用戶停電和交通動脈停運事故,盡可能降低雨雪冰凍災害對居民供電的影響,實現“電網不垮、城市(含縣城)不黑、重要用戶不停”。
  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要求,所屬各單位防凍融冰工作要極早謀劃、極早部署。要根據《2013年冬~2014年春湖南電網主網融冰方案》進一步修編完善各地區2013年冬~2014年春110千伏及以下線路融冰方案。特別是應根據電網覆冰程度的不同,分層分級提前制定電網融冰應急處置策略,明確輕度(0-3天)、中等(3-7天)、較嚴重(7-10天)、嚴重(10-14天)和特別嚴重(14天以上)覆冰情況下,電網設備融冰、除冰的範圍、方式和順序及其他配套應急處置措施。
  2013年冬~2014年春防凍融冰期間,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將在全省投入應用1套固定式交流融冰裝置、9套固定式直流融冰裝置和14套移動式直流融冰裝置,以應對可能到來的冰凍侵襲。目前,湖南電網共有110千伏融冰電源點39個、35千伏融冰電源點50個、10千伏融冰電源點297個,站內融冰短路點184個。目前湖南電網還擁有冰情在線監測裝置342個,人工冰情監測哨1723個。
  湖南省電力公司要求,防凍融冰期間,各單位、各級調度、各監視哨人員應嚴格按照《湖南電網防凍融冰規程》關於冰情監測的要求開展工作,對於已安裝冰情在線監測裝置的人工固定冰情監視哨,當線路沒有出現覆冰時,各單位可通過冰情在線監測裝置觀測冰情,一旦線路出現覆冰,必須立即派人進駐現場。同時,要切實加強農配網防凍融冰的組織領導。各縣公司必須成立防凍融冰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報當地政府批准後行文發佈。縣公司防凍融冰領導小組要有當地政府相關領導和成員參加。當農配網發生大範圍覆冰時,各縣公司要及時向當地政府彙報,並加強與各鄉鎮、各村組的聯繫和協調,切實動員社會力量、發動廣大村民加入和配合供電所開展融冰、除冰和應急搶險工作。  (原標題:今冬湖南或有大凍 電力部門部署電網防凍融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bus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